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狮城头条

狮城头条:难以忘却的记忆




年前,“万山红书画摄影学会”,出版了《难以忘却的记忆》的册子,它是留给辽报的一份厚重的历史图片资料,前几天还受到在京老领导武春河、省委宣传部原主要领导刘异云的称赞。为了借光搭上这个便车,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,也将自己的一些老照片晒出,与大家共享。 我是68届“知青”,71年被抽调到报社。40多年的阴晴雨雪,有幸在《辽宁日报》这个大舞台上,结识了众多各行各业的精英与名人名家。在他们身上感悟到的理念、才智及从业经验为我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,增添了许多动力。 历史的印记,不仅常常让我回味与他(她)们合影的点点滴滴,更由于它已刻印在图片、书画、书刊等历史画卷中,其中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早已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脑海中。它像一首诗,一篇散文,更像一部报告文学。历史画卷的厚重就不在这里一一赘述了。敬请谅解! 王思平



武春河】 经济日报社原社长、 中国书协第四、五届理事。 现任中国书协老年工作委员会主任、 中直机关书画协会主席。 上图为: 2014年4月,武春河同志 在北京元亨书画院 为“王思平收藏展”题写会标。

【范敬宜】 人民日报原总编辑, 范仲淹的二十八世孙。 精于诗书画, 当代著名新闻工作者。 上图为: 1994年10月,在其办公室合影。

▲范敬宜题词

【邵 华】 毛泽东的二儿媳, 1994年3月, 我们去北京西山毛岸青的家, 邵华同志接待了我们, 并合影、题词。 上图为: 右为牟宝喜同志, 时任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副局长

▲邵华题词

【黄火青】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。 1994年,我在其家中 向他介绍辽报创刊四十周年 报庆情况。

【徐少甫】 辽宁省委原书记。 辽宁日报“心桥”联谊活动中心与辽展, 在1994年9月, 联合举办了“辽展文化庙会”。 上图为: 在辽展来宾室向其介绍活动情况。

▲宋任穷题词的“辽展文化庙会”纪念封

【华君武】 中国美协原副主席(延安干部), 中国现代美术史上漫画界领军人物, 曾任全国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。 1994年7月, 我赴京前往三里河其家中拜访了他。

▲华君武信札

【张瑞敏】 海尔首席执行官。 1999年6月,我应约前往青岛 参加’99海尔彩电新品推介会, 会上与其合影。

▲张瑞敏来信

【杨仁恺】 我国文博界的“国宝级”人物, 人民鉴赏家。 2006年,我前去位于 公安厅附近杨老的家中, 送去了辽报创刊五十周年的纪念品。

▲ 杨仁恺赠书

【程与天】 著名篆刻家、书法家。 80年代初,中国美协与人民画报 在北京举办的“程与天金石书法展” 引起了轰动。 其作品深受茅盾、李苦禅、 张仃、楚图男、张伯驹、吴作人、 启功、杨仁恺等诸多名家 赞誉并纷纷给予题词。 上图为: 2009年,我去北京其家中求印。 ▲程与天先生的楷书作品

【庄则栋】 著名乒乓球运动员。 三次蝉联世锦赛男子单打冠军, 中美“乒乓外交”中方代表。 曾任国家体委主任、 中央委员、人大代表。 上图为: 2010年在沈阳金华园宾馆与其合影。

▲ 庄则栋著作《闯与创》与题词的球拍

【刘远静】 原辽宁篮球队主力队员; 原辽青队主教练(儿时偶像)。 篮坛的风云人物李晓勇、吴乃群、 郭士强等均为麾下弟子。 刘导虽己古稀之年, 应关心国家篮球运动的发展。 前不久,呈千言书给姚明, ——中国篮球未来在哪里? 今日头条发布后, 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。 上图为: 与刘远静教练 在市全民健身中心的篮球场上。

【李应发】 辽足十连冠主教练,足球大帅。 我们在2019年世界杯期间 在邵永凯老师的引见下, 来到了位于辽大附近 李应发教练的办公室, 请他为足球签名, 此前已有傳玉彬、马林等前国脚签名, 同时还为“石书画群”题字。

▲李应发为足球签名

▲ 与辽宁新闻体育记者协会秘书长邵永凯老师(左)合影 20 「 阅老照片有感 」 张小龙 我与思平是媒体同行,是挚友,还是球友。他年长我几岁,既是我的大哥,也是我心中的楷模,做人的榜样。 这几张发黄变旧但弥足珍贵的老照片,把我们的思绪带回到思平在媒体舞台上奋力拼搏的40几个春秋。思平为人品行端正,乐于助人,不但事业有成,在金石收藏,体育运动,摄影等方面的兴趣爱好,在辽沈地区的媒体界也是佼佼者。如今,他青春不再,但这些照片将成为真实永恒的记忆,从一个个侧面反映了思平老大哥在辽报不同时期,不同岗位,以扎实勤勉的作风、正直诚挚的品德,富于开拓的精神和永不止步的创新。展示了他一生的成功经历。 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话: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,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严正朋友。何为“严正朋友”?我认为思平就是一个这样的人。 「 张小龙,新华社视觉艺术中心主任,辽宁省新闻摄影学会执行主席,新华社高级记者。」 「 作者简介」

王思平,供职于辽宁日报社41年。退休后,担任省(中)直老年体协常务理事;辽宁日报万山红体育协会会长;《万山红》报执行主编(18期~28期),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专题(书画作品日历)编辑室,特邀执行主编(隶属省社科联,名誉会长肖作福。王金笛,李家薇为正副会长)。


30 次查看0 則留言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